和子

(Y2)野生动物 20

谭言微中:

这是座孤独的城市。


数千万人前赴后继,不知疲倦地扑向火源中心。他们白日收敛野性,夜晚露出真身,在看不见的黑夜里寻找同类,总总而生,林林为群,每个人都代表不尽相同的正义。


这些正义难以曝晒于阳光之下,只能在夜海星河里觅得一丝生存空间。


他们在等,静静地等。等地平线亮起,等有人将他们从中解放,驯服,并施予他们第一缕阳光。


在那之前,他们只能不断蛰伏,痛苦地蛰伏,像斗兽场里的野生动物,戴着厚重的铁链兴奋又悲哀地嚎叫,撕咬,挣扎,直到死亡。


天台的风异常阴冷,像从遥远的黑洞卷来,有着转瞬将人沉入深渊的力量。


这里一切都很熟悉,是一个噩梦的终结地。二宫站在高台,手心一阵凉,他低头,发现那是把黑色的枪。他挪不动脚,只要稍稍不慎,他会被那阵风卷到万丈高台之下;他也丢不了手中的枪,因为是他自己从地上捡起的。


枪被他缓缓上移,瞄准目标。只是那目标轮廓很是模糊,二宫已经快记不起他的样子。


这应该是一个梦,他被魇着了,暂时找不到出去的方法。


他向四周打量,上身开始瑟瑟发抖,他清楚感受到自己还是如同二十岁那个夜晚一样懂得害怕和失去。


不远处那目标忽转了身,慢慢向他走来,他想叫一句别过来,那些话堵在胸口,一个单字也蹦不出。


他捏紧手枪,额上冒着冷汗。食指扣住扳机,随着那人的渐近步伐调节细微瞄准距离。


他依旧没有开枪,只见那人走到最近,双手捧住枪口,冲二宫淡淡笑起。


“我还记得第一次在凶案现场看见你的时候,你很瘦,整个人像丢了魂,面对双亲的尸体你竟一滴眼泪也没流,险些让我快忘记什么叫做负罪感。你很厉害,找寻真相整整十年,我也在你身边待了整整十年,看着你一点点成长,从一只小野猫变成一只警惕的老虎,我时常感受到你对我的尊敬,很多时候我在想或许把你当成我的孩子也挺不错。很可惜,真相就是真相,发生的事无法逃避,我也猜到这一天迟早会来。”他将心口堵上枪,认真道,“我没有樱井警官那么正义凛然,杀人偿命,这道理我明白,我向来也不是个好人。走上警察这条路本就非我所愿,我还有很多事没做,我的信仰和理想,这辈子无法实现,好在还有人会替我走。你相信么?我的存在是不会被抹掉的,NINO,看你手抖得这样厉害,你是没办法杀掉我吧?”


二宫抿紧下唇,不动声色看着他。


“我知道现在这是你的一个梦,你在梦里梦到我,其实是因为自己还有放不下的事,你觉得自己能放下,但实则不能,所以你想寻一个解答。”他的声音很温和,“我本以为有了我这个前车之鉴,你至少会对身边的人产生警惕心理,看来你还是没有彻底长大,这样可不行,你会吃亏。”


“你已经死了。”二宫沙哑着声音开口,“你已经死了,你在狱中得了急病,死的时候连一个送你的人都没有,我不可怜你,柏原,这是你的下场,你该有的报应。这是个梦,那么在梦里我可以继续杀你一百次一千次,梦醒了我仍然有我自己的生活,我的过去已经结束,我的未来也与你无关。”


柏原轻轻笑着,仿佛听不见他话中所言,还在机械地重复着刚才那些相同的话,像开启扩音效果,带着回音一阵又一阵。


“我的存在是不会被抹掉的。”


“你是没办法杀掉我的。”


“没办法的,没办法的。”


……


二宫握紧枪身,紧紧闭上眼。


“闭嘴!”


他按下扳机,冲那个虚幻影子接连开了好几枪。


枪响,耳鸣效应过后,刚才那些大段大段的回声消失了。


二宫渐渐张开眼,他看见面前那个男人低着头,胸前开了数个血洞。


那人屈膝跪下,鲜血如溪,红得可怖。他虚弱地抬起眸,眸里藏着缱绻泪水,他试图开口,却只喃喃道了一声NINO。


二宫大脑猛地发沉,巨大的疼痛排山倒海从胸腔深处袭来。面前跪在地上叫他名字的男人并非柏原,柏原不知去了哪里,取而代之成为了另一张年轻的脸。


那家伙还穿着学生服,脸上一颦一动都是二宫记忆里日常的那个他。只是现在像生命燃到了蜡烛的最后一截火,小狼狗精,奄奄一息。


那家伙血实在流得太多,鲜红铺满二宫整个视野。


二宫浑身一震,吓得丢掉枪。他想伸手去抓那摇摇欲坠的人,无奈狂风大作,他和樱井离得愈发遥远,他脚步微动,这便向后踩了个空。


像自由落体般从万丈高空不断下坠,他看见柏原仍旧站在最高处,掂着那只黑色手枪,对他做了个精准瞄准姿势。




砰。




二宫猛地睁眼。他浑身是汗,胸腔剧烈起伏,身上的被子也踢掉了。他虚脱般躺在床上,盯着天花板看了数秒,整个人像身临其境经历了一场落体运动。


他挠着头坐起,还未缓神,左手揉了揉太阳穴。


忽意识到什么,他抬起头环顾一遍,叫了声“翔君?”


他慌忙从床上翻身下床,光着脚拉开隔间的布帘。里面是空的。二宫脸色骤然一变。


好在这时阳台幽幽飘来了句:“这儿呢。”


樱井冒了个头出来,他挥了挥手里的鲜艳胖次:“在给你晾内裤。”


他身上的T恤被他撩过肩,整个人在阳光里明艳又耀眼。


“别晾了。”二宫沉声,“你过来。”


樱井一头雾水,关窗进来。


二宫看了看他,又用手锤了下他胸,挺坚实有力,没任何问题,二宫展眉,说:“行了,你接着晾。”


樱井逮住他的手:“一大清早的,一起床就想着摸我胸,打什么主意?”


可在探到二宫指温时樱井愣了愣,他说:“你手怎么这么凉?”


二宫抽出手,说:“没什么,做了个不太好的梦。”


樱井从背后抱过去挂住他,嘴巴贴着他的耳:“梦到我了?”


“没有。”


“肯定是梦到了。”樱井取笑他,“看你一脸心虚,是不是还对我做坏事了?”


二宫脸怔忪一瞬,没说话。


“怎么了?”樱井将他翻了个转,“寿星过生日还做噩梦,是时候得去神社给你拜拜,恶灵退散,恶灵退散。”


二宫皱眉:“你不用每时每刻提醒我今天三十岁这件事。”


樱井笑:“没事,我不嫌你老,就你这颜值的欺诈效应,穿个学生装肯定和我同辈。”


二宫哼哼了声。


樱井捏捏他下巴:“心情好了没有?好了就快点穿衣服,我们去买菜。”


出门时樱井给二宫套了件他身上T恤的情侣款,连脚底凉拖都是同型号,就差给二宫盖章认证所有权。


二宫却有些心不在焉,走了好几次相反方向的路,樱井以为他没睡醒,只好一路牵着他的手。


樱井从超市出来,二宫正在给风间打电话,电话似乎一直没通,二宫站在吸烟角咬着烟嘴发信息。


“风间这家伙人间蒸发了快一个月了。”二宫蹙眉,“老板生日也不发来问候,太不像话了。”


“你不是说他女朋友做完手术,要醒的话可能就这几天了?”樱井安慰,“老板和女朋友,肯定还是女朋友重要。我特别理解他,就像你住院我掏心掏肺照顾你一样。”


“帮他说话就算了,还不忘顺带夸自己。”


“是啊,让你自豪一下,有这样的男朋友真是三辈子修来的福气。”樱井摘下他嘴边的烟,“别抽了,我给你买了点咽喉糖,你嚼着。”


二宫炸毛,伸手去抢烟。


抢烟过程中二宫顺着樱井身后方向发现个熟人,那人也正向这方投来一个微妙目光。二宫动作一顿,樱井便跟着回头。


那人瞅了瞅樱井和二宫身上的同款T恤和同款凉拖。二宫尴尬地清了清嗓。


樱井小声问那是谁。


二宫说就那个被我拯救了的上司。


樱井噢了声,也不管旁人目光,冲大西鞠了一躬,说:“我家二宫承蒙您照顾了。”


二宫把樱井给拎到身后,面目凶光让他不准出声。樱井捂住嘴,偷笑着点头。


大西笑了笑,问:“我记得你说过你和你表弟住在一起,这是你表弟?”


二宫说:“对对对,他就这样,莽莽撞撞的欠管教。”


樱井抱肘等两人寒暄了半天,也不知表哥表弟的借口还能用几次。穿这么明显的情侣款,能唬得住人才有鬼,不愧是社会人,睁眼说瞎话技能点满了。


大西走时匆匆扫了一眼樱井,樱井嘶了声凉气,对二宫说:“我怎么觉得他并不像你说的什么长久经历职场冷暴力,你不知道,他其实刚刚站在我们身后好久了,一直没出声,怪吓人的。”


二宫盯了盯大西的背影。


樱井却会错了意,他担心地问:“是不是让你上司发现我们的事不太好?对你的工作有没有影响?”


二宫摇头,说:“我无所谓。”


樱井定神看着他。


“你干嘛?”二宫瞥回去。


“大概有点感动。”樱井笑起,“我怎么找了这么好的男朋友,肯定是三辈子修来的福气。”


“所以还不快把烟还给我?”


樱井光速将那烟头戳灭。


二宫摩拳擦掌。


樱井拎着袋子拔腿就跑。




樱井二宫的内部硝烟还没解决清楚,二宫家门前竟又对峙站了两人。


长濑理了理衣领,说:“跟你讲了多少遍了我没有跟踪你,我是正儿八经被邀请过来吃火锅的。”


冈田哼了声:“这回不跟踪我,反而选择收买旁人,这招也高明不到哪儿去。”


长濑脸上保持微笑:“你既然早就猜到,干什么还来赴约?”


冈田说:“过生日的又不是你,我跟NINO交情那么好,这回他卖我一次,看来我跟他的友情也要打折了。”


言毕,他转身要走,却被两个堵在过道中央的人伸手一拦。


“来都来了,不把生日礼物留下怎么能走?”二宫淡淡道。


樱井跟着附和:“麻将都准备好了,三缺一像什么样?”


冈田僵着脸,进退两难。


长濑只得打圆场,他叹气:“你要是这么不想看见我,我可以全程跟你保持一米距离。”


冈田别过脑袋,留下一个侧影。


三秒后,他开口道:“一点五米。”


长濑大笑:“成交。”




二宫和冈田进了厨房。樱井和长濑在客厅下黑白棋。


长濑偷偷瞄了眼厨房方向,放低声音:“二宫君是个好人,一会儿我给他包个大红包。”


樱井托着腮翻转棋子。


“太一知道么?”长濑继续打探军情。


樱井努嘴,说:“知道还得了,我告诉他搬到集体宿舍去了,也保持一个月给他打一个电话免得他心血来潮跑去找我,不过他工作那么忙,现在也没空搭理我。”


“总不是长久事。”长濑说,“虽然警察那些弯弯绕绕的事我不清楚,但你太一桑总不会害你,有时候他的话你还是得听,别老骗他,找机会好好告诉他。”


樱井沉默,长濑之所以能轻描淡写概括这些,估计还以为樱井不敢跟国分坦白的原因单单只是和同性交往这种事,殊不知情况真是那样倒还好办。


因为国分不可能像樱井这样对二宫推心置腹,樱井不是警察,不需要维护相应的职业操守,国分不知道也不了解樱井父亲和二宫之间存在的那些固有信任,他作为警察,只相信事实真相。事实就是线人团队出了问题,樱井老警官因此丧命。这是任何理由开脱都无法挽回的事,樱井很理解他,所以这事暂时不能告诉他。


至于时限要到何时,他也未知。这些问题他没跟二宫提过,但二宫肯定比他想得更通透,想通透后仍旧愿意同他一起,这点他应是心存感谢。而一切将解未解的问题,只能交给时间。


长濑见问了半天也没得个结果,只好作罢。


他说:“好歹你都占据人家领地了,我还得保持一点五米距离。”


樱井说:“之前你得离他三米远吧,现在距离缩了一半,坚持就是胜利。”


樱井冲他比了个加油。




小方桌正好凑下四人。做的是相扑锅,半锅都是白花花的肉。


樱井在开酒,二宫在舀肉,长濑捧脸隔着锅打量对面的冈田,冈田比了比距离,嘴里直念一点五,一点五。


饭后四人瘫倒在沙发上抿啤酒,樱井似想起什么,从他的小隔间里寻出一张宣传单,说今天正好市区点灯,要不要去放孔明灯?


三位中年男性你看我我看你,写着一脸做这种高中生才会做的事不太合适。


樱井活力依旧,他一手扯二宫袖子另一手拽长濑胳膊,指责:“老年人就是要多运动。”


最终四人抱着一堆啤酒去爬坡,二宫走得慢,樱井跟在他后面推他的腰。


放灯场所不远,眼前寥寥数人爬在草坪上写心愿。樱井兴冲冲去领了一堆材料回来,递给二宫一支笔,让他先写。


长濑和冈田在一边研究放飞事宜,两人头凑到一起,倒也忘了什么该死的保持距离。


樱井撞撞二宫的肩,说上面有块高地没人,我们重新领一个去那里放。


两人蹑手蹑脚地穿梭进人流,正逢夏日,穿着浴衣的男男女女从他们身边经过,他们逆方向而上,高地没什么人,是个可以俯瞰城市缩影的好去处。


樱井出了满头汗,不时望一眼下方那两人的放灯进展。


二宫说:“给别人当助攻这种事你还挺尽职尽责。”


樱井嘿嘿一笑:“助攻这件事能成立的根本原因是他们两个互相都怀有那心思,要不然我们做什么都没用。”


二宫瞥他:“说的你好像经验十足一样。”


“我的经验不都在你身上实践了吗?”


“说得好听。”二宫蹲在地上玩笔,他昂头问,“那依你的经验之谈,第一次给男朋友送生日礼物应该送什么好?”


樱井也蹲过去挨着他,说:“是不是迫不及待想知道?”


二宫不答,低头在纸上开始涂涂画画。


樱井说:“那我拿出来你别笑。”


二宫抬眸,看见樱井从怀里掏出一个布偶似的东西,他将那谜之布偶慢慢展平,形状上看,是个戴着月亮头套的布质小人。只是这小人缝补得有些不够完备,嘴巴还缺了一角,模样看起来滑稽极了。


“你别告诉我这是你做的月亮神?”


樱井挠挠头,说:“你不知道这个可费事了,要先自己画,还要一针一线缝,我弄了好久,后来还是请教了细江才勉强做好。”


二宫嫌弃地用指尖拎着他,歪歪头:“怪不得你刚刚不拿出来呢,那两家伙看到铁定要笑你半个月。”


樱井却不恼他,他说:“你按一下试试。”


二宫皱眉,用拇指按了按那月亮神胸口,内部的发声系统响了。


“二宫和也,我喜欢你。”


二宫吓了一跳,脸一烧,差点把手心玩偶丢了。


樱井笑了,慌忙拿出手机抓拍:“三十岁的男人脸红什么?”


二宫伸手去挡手机,樱井见状抓着那玩偶凑到二宫跟前,二宫动一下手,樱井就按一下玩偶,非按到那人不好意思为止。


樱井生怕那布偶被二宫一个兴起给蹂躏坏,忙护在怀里解释:“这是个录音器,弄坏了我可修不来,多珍贵呀,这可是我送你的第一个礼物。”


二宫没好气哼了声。


樱井说:“你要是不想收,我可就按着这个按钮一直等它耗到没电了。”


说完他又按了好几下。


“二宫和也,我喜欢你。”


“二宫和也,我喜欢你。”


……


二宫被他折腾烦了,一把抽过那玩偶捏着,说:“你这家伙怎么这么无赖?”


樱井说:“说真话怎么就变成无赖了?”


二宫“噢”了声,说:“如果是录音功能,那应该可以删掉。”


“不许删。”樱井勾住他脖子,“不许删,你送我夜花,我送你月亮神,不是正好配成一对?”


二宫默不作声将那月亮神揣兜里,他唇边淡淡在笑:“放灯吧。”




十几个孔明灯徐徐升天,微弱的火光扑闪挣扎,歪歪斜斜冲上昏沉的天。


“NINO。”樱井昂着头,说,“我有一个提议。”


“什么?”


樱井撑着他肩膀,说:“我们一起回去看看父母怎么样?你的家人,我的家人,虽然他们都不在人世了,可我还是想向他们报告一些事。你的事,我的事,以及我们的事。”


二宫一怔,仍仰目看着天空尽头飘渺的灯火。


樱井半天没等到回答,他挠挠头,说:“你不想的话就算了,反正我只是这么一提……”


“好。”


樱井诧异地看他:“你说什么?”


二宫慢慢收回目光,平视着转头:“我也想把你介绍给他们认识。”


樱井眼内闪着雀跃的光,说:“我刚刚都看到了,你啊,是不是悄悄在灯上面写了我的名字?”


二宫倒不逃避他这问题,轻声回:“因为除了你,我也没别的人可写了。”


樱井默默攥着他的手。


二宫说:“今天早上,我的确梦到了你。”


樱井问:“是个什么样的梦?”


“我梦到自己亲手对你开枪。”他微蹙眉头,“很可怕的一个梦,你流的血比我上次刀伤的时候更多,我救不了你,只能眼睁睁看着你一点点耗尽生命。”


樱井说:“你也说了,这是个梦。我还梦过自己变成一只小狼狗,天天去森林里抓兔子吃呢。”


二宫瞪他一眼:“你本来就是小狼狗精,一点不叫人省心。”


“可是你喜欢。”


二宫若有所思。


半晌,他喃喃道:“是啊,我喜欢。”




 






风间从船上走下时收到了冈田发来的图片,四个人站在孔明灯前的树杈合照,二宫笑得眯弯了眼。


风间对着那屏幕看了许久,直到工作人员催促他下船,他回过神,迅速将手机关掉。


他头发长长许多,留了些胡子出来,恐怕现在二宫也快认不出他的模样。


他手里还捏着那张离岛的朝霞写真,他抬起那张图,放在视线处比对了一下周围环境,契合度100%。


海浪翻滚,嶙峋礁石处站着几个钓鱼的老人。


他们用奇异的眼光看着这些下船的旅客。


风间压低帽檐,伴着咸湿海风,登上了这座旭日刚起的离岛。




TBC




好久不写连我自己都忘记剧情是什么了……

评论

热度(43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